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一个养蜂大户的启示

2011-10-08 11:04 来源:
字体大小:【

 

一个养蜂大户的启示

 

市委政研室  李登章

 

921,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梅书林带领相关人员在岚皋县委农工部和蔺河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对岚皋县蔺河镇光明村二组养蜂大户龚兴富发展养蜂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龚兴富一家3口,爱人外出打工,他在带女儿在岚皋城小上学、担任岚皋中学男生宿舍管理员、兼种2.5亩土地的同时,发展养蜂已有7年,今年养蜂100箱(2.5万只蜜蜂/箱),2月份卖蜂30箱,每箱250元,共收7500元。还有70箱,今年可采蜂蜜7次,平均每箱可采40市斤左右,每市斤20元以上,每箱收入800元,剔除成本150元,每箱净收650元,这样今年养蜂一项可净收53000元。龚兴富兴奋地算完这笔收入帐后说:“明年这儿再发展30箱,总数达到100箱,另在发展一个宜养点,并用我的技术把有条件的农户都带动起来,使我们这儿养蜂成为一个产业”。

蔺河镇党委卢书记急不可待地接着说:“按照两亩主蜜源(如刺槐、板粟花等)养一箱蜂计算,全镇资源可发展5万箱,利用一半,也可养2.5万箱,人均达到3箱,可增收近2000元,这样“短平快”的高效产业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下一步我们要利用龚兴富的技术,组建养蜂合作社,大力发展刺槐蜜源,加快蜜蜂繁殖(两箱蜂在不影响当年产量前提下,一年仅能繁殖一箱蜂),尽快扩大规模,使养蜂成为全镇第二大农业产业,把刺槐—魔芋—养蜂高效循环生态产业变为鲜活的典型实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