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浅谈农村环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1-11-28 08:44 来源:
字体大小:【

 

浅谈农村环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村容整洁是新农村建设的要义之一。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陕南山区的农村面貌及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村环卫工作亦面临着严峻挑战,当前主要有四个问题。
   
(一)缺乏良好卫生习惯。由于长期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农村垃圾、柴草、粪土乱堆乱放,家禽乱跑,牛羊随意乱拴倒等不良习惯仍然存在,容易致使病媒生物滋生蔓延,直接影响到农村生态环境。
   
(二)农村白色污染严重。近几年,农用地膜广泛应用于烤烟、洋芋、玉米的种植,地膜保温保湿,在提升农业效益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潜在污染,特别是残留在土壤中的农膜,在自然条件下无法得到降解,使土壤环境恶化。
   
(三)环卫设施严重不足。据调查,部分集镇生活污水直排江河,垃圾集中收集后只能堆放在附近的江边、河边、沟边。绝大多数村(社区)人口聚集区没有垃圾箱(台)、污水管道等公共设施,基本环卫设施不足。
   
(四)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目前,部分镇已成立专门的环卫工作机构,聘请了专(兼)职环卫保洁人员,负责居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但仍有少数镇没有专门的环卫工作机构和保洁队伍。农村更是盲区,缺乏必要的工作机制和应有的措施保障。
   
做好农村环卫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其滞后的局面影响着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治理。立足山区农村现状,建议抓好五个方面。
   
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效应。农村居民千百年来所形成的传统不良习惯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掉,因此当前首要任务需抓好农村居民环保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现代传媒手段,以及会议、标语、文艺巡演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及卫生知识、改变卫生陋习”的宣传教育,在全民中倡导“人人都当卫生保洁员、个个都当环境监督员”活动。结合争先创优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民作表率、保洁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家庭要率先争当村容整洁示范户。同时加大“卫生户”的评选力度,逐步引导广大村民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推进沼气建设,发展循环农业。实践证明,发展农村能源沼气,既能有效促进种养业发展,又能解决农村燃料问题。既能有效解决农村牲畜粪便乱堆乱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又可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因此,应以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方向,围绕畜牧、林果等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圈、厕、沼、园”一体化循环农业示范户,把农村沼汽池建设作为农村环保能源重要抓手,采取国家投入一点、农民出一点的办法大力普及。引导专业农户对农用地膜应及时收集处理,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以龙头企业为主导,推广应用降解地膜,逐步切断农业生产的白色污染源。
   
完善配套设施,开展集中整治。按照《陕西省农村村庄建设规划条例》规定,结合当前开展的陕南移民和农村新社区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对圈、厕、沼建设实行统一规划,同步建好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各镇应在远离集镇和住户的偏僻地点征用或预留出垃圾处理场地,建设垃圾处理池(箱、台)和垃圾集中处理填埋场,购置或租用垃圾中转运输工具,有效解决集镇和农村垃圾污染问题。结合县直部门联村工作,开展“创卫进农村”活动,集中开展以“四化”(硬化、绿化、净化、美化)、“四改”(改房、改灶、改圈、改厕)、“四清”(清污水、清粪堆、清柴草、清垃圾)为主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集中整治畜禽乱跑、垃圾乱倒、污水乱流、柴草乱堆等行为。
   
健全管理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各镇、村(社区)将农村环卫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作为政府形象工程落实专人进行管理。把公共卫生投入纳入财政预算,镇、村环卫保洁员可从热心环卫工作人员和享受低保家庭人员中聘用,待遇可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居民集一点、政府拿一点、国家补一点的办法落实。按照“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卫生自己管”的原则和“户处理、组监督、村督查”的经常性工作机制,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各镇可制定出具体实施意见,村上可列入“村规民约”,从改革传统习惯着手,从房屋、厕所、圈舍建设抓起,各农户门前卫生实行“三包”制度(即包打扫、包管理、包清运),做到划段包干、检查评比、奖惩兑现。
   
完善考核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建议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县对镇、部门的精神文明或“双创”工作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各镇也应同步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镇对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任务和对农村党员承诺内容之一。把环境卫生清洁人员工资待遇与完成任务相挂勾,对农村环卫工作抓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励。以长效的考核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彻底解决集镇和农村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为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李莉    工作单位:旬阳县环卫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