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神河镇文化事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2011-12-22 11:04 来源:
字体大小:【

 

神河镇文化事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神河镇群众文化建设调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强调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性质,响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为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推动神河文化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我们针对本镇文化事业建设现状作了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镇的文化事业建设有了一定发展。但是,文化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群众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还不够。这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极不适应。因此,加强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满足人民对文化的不断需求刻不容缓。

一、神河镇群众文化的辉煌历程。

神河人民自古就有热爱文化事业的光荣传统。早在1940年以田春山为代表的一批汉剧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业余演出队,起名叫化妆团,编排汉剧传统剧目,逢年过节演出,深受观众好评。后来,演出队伍不断壮大,演出范围也逐步扩大到旬阳、安康、兰滩等地。在“化妆团”的影响下,神河境内又陆续组建了其他业余演出团体,演出剧种也由单一的汉剧发展到道情、二蓬子、大筒子、花鼓子等多种剧种,每逢节日和庙会均有演出活动。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革”“破四旧”使兴盛一时的神河业余演出团体跌入低谷,销声匿迹。1985年冬,区文化站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组织集镇老艺人刘成学、刘清元、田祥文等人,招收学员20余名,成立了业余汉剧团,聘请原县剧团的石德达、张福成、王德江给新学员辅导教学,排练出大型传统汉剧《七人贤》、折子戏《辕门斩子》、《打金枝》、《王大娘钉缸》等,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甚至在全县引起了较大轰动。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镇党委政府根据本镇实际,不断调整充实文化站工作人员,制定了群众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兴起。成立了创作组、业余演出队、老年秧歌队、锣鼓队等业余文化组织。多年来,在挖掘整理地方文化,发展传统民族文化中做出了优异成绩。2001年,神河镇自乐班被邀请参加西康铁路通车庆典活动,新老艺人联手表演的锣鼓唢呐演奏、汉剧、道情、花鼓演唱等节目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和省电视台《陕西新闻》栏目中播出。2003年,《奋进的神河》专场晚会成功赴县演出,开辟了乡镇在县级专场演出的先河。2005年春节,我镇组建民间社火队赴县城参加全县民间社火表演,独具特色的神河懒龙表演,成为本次社火大赛中的一颗耀眼明珠,让县城观众大开眼界。2006年春节,陕西电视台《村里村外》栏目组对神河社火表演进行专题采播,县长马赟亲自举龙头与民同乐,百姓倍受鼓舞。市县电视台,安康日报也对神河的春节文化活动进行了连续报道。2008年,旬阳电视台首部太极城碎戏在神河开机拍摄,把神河的文化事业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二、神河镇群众文化发展现状。

1、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这几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统筹城乡文化协调发展,着力改善乡村文化相对滞后的局面,推进神河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对全镇文化工作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四个方面强力推进。镇与村,与单位之间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实行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及大地推动了全镇文化建设。2010年我镇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基层文化示范乡镇”。

2、业余创作人才辈出,硕果盈枝。神河中学的《校园诗刊》汇集了新老业余作者的大量优秀作品,在市县享有盛名。神河中心学校编印的地方教材《神河风情》,搜集整理了神河境内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对于外界认识神河,了解神河起到了积极作用。我镇业余作者雷满兴同志多年来坚持业余文艺创作。创作出了《村官请》、《来顺捉鸡》、《婆媳条约》、《义重情深访亲人》、《欢迎你到神河来》、《新农村里喜事多》、《山路弯弯》、《老师,我想叫你一声妈》、《乡村女会长》、《樱桃熟了》、《赵主任的心事》、《歪打正着》等优秀文艺作品20多个。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促进神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3、电视“村村通”,“2131电影放映工程深入村组、校园,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4、汉剧振兴工作成绩显著。汉剧是流传在神河的传统剧种,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神河人民始终对汉剧怀有深厚的感情。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兴汉剧刚要》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汉调二黄(汉剧)保护传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传承、保护、发展、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本镇得天独厚的人力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汉剧“五进”活动开展。编排了汉剧歌舞《春临汉水》和汉剧传统唱段《辕门斩子》、《封王》等优秀节目,参加旬阳县国庆专场演出,受到领导和观众的好评。市人大副主任马孝芳一行在视察神河汉剧振兴工作时,对我镇汉剧振兴工作所作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神河群众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文化建设队伍老龄化、学历偏低、专业技能差是目前我镇文化建设急需改变的现状。文学艺术创作、群众文化编导等人才紧缺,群众文化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站管理人员缺乏文化工作专长和文化工作经验,专干不专,业务不精,虽有满腔热情,实际工作却是力不从心。二是农村现有的少数乡土艺术人才都是五六十岁以上年龄,且都是“忠字舞”、“小靳庄”时代培养出来的半侉子。年龄老化,艺术观念老化,很难适应时代要求。

2、群众文化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我镇虽然于2000年建起了文化中心,基本解决了集镇文化活动的房子、场地问题。但由于受经费制约,内部文化设施诸如:服装、道具、音响、乐器等几乎是一穷二白,必要的经费没有保障,导致文化活动难以开展。

3、农村群众文化土壤缺乏。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输出,大批青壮年劳力进城务工,尤其是受过基本教育的青年农民外出,使农村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留守在家里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村文化活动主体流失严重,农村优秀文化无法传承,增加了农村文化活动开展的难度。

4、群众文化的精品甚少。这几年,由于受乡镇体制改革等多种原因的影响,我镇的群众文化活动相对减少。一般也都是为了参加县上演出活动才匆匆忙忙赶排一两个节目,受时间、人员以及经费的限制,没能创作出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来,排练出来的节目也未能与当地观众见面,进而导致我镇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甚至“贫乏化”。

四、加强群众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把握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人的因素和工作热情,为构建和谐政治,和谐经济,和谐文化,和谐社会,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促进我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高瞻远瞩,提高对群众文化工作的认识。农村文化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具有科普宣传,审美娱乐,启迪心智,凝聚人心等重要功能功能。在传播先进文化,促进镇域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提高群众综合素质,推进新农村建设,巩固农村文化阵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将群众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社会稳定等工作放在同一高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硅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镇村绩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政府推动,精心谋划,认真实施。变乡镇群众文化工作由单纯的文化站负责牵头,转向各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参与。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从而形成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人人参与,共同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

2、多管齐下,抓好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议政府每年将文化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样,文化站就可以根据财政预算做好全年文化活动规划,解除后顾之忧,确保全镇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发展。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建设项目、政府配套投入、招商引资等渠道加大文化经费投入,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改善集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的基础设施。三是着力培养农村群众文化骨干户、中心户,带动文化大院建设。

3、立足长远,抓好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加强队伍是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人才是群众文化发展的主体,队伍成员的素质决定着一个地区群众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必须加强文化队伍建设,逐步形成镇、村、组三级文化队伍网络。一是调整充实镇文化站专业管理队伍,把懂文化,有文化活动编排辅导能力的人员充实到岗位上来,便于加强基层文化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二是加强专业培训。每年应安排文化站管理人员,本镇文化骨干外出参加业务培训,提高素质,拓展能力,以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四是大力扶持民间文化组织,建议组建文学戏剧创作协会、音乐舞蹈协会、美术书法协会、红白理事协会等,把本镇的文化能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协会为中心定期开展活动,打牢神河群众文化发展的根基。五是建立表彰奖励机制,鼓励本镇文化艺术人才多出作品,多出精品,为神河的经济社会发展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4、努力创新文化活动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人民群众是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主体,他们既是农村群众文化的创造者,又是农村群众文化的受益者,农村群众文化的感召力、生命力最终取决于农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政府和文化站应从本镇的地域环境、历史文化、成员的文化价值取向等实际状况出发,组织开展贴近群众生活,贴近农村实际的文化活动,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具有个性的农村群众精神,使农村群众文化得到农村群众的普遍认同和广泛参与。

5、建议尽快着手集镇广场建设。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休闲娱乐、强身健体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农民进城政策的全面落实,集镇人口迅速增加,仅靠文化中心这块儿活动场地已远远难以满足需求。虽然政府对此已有了规划,但远水救不了近渴。因此,在集镇广场还没有完全建成之前,建议政府将神河大桥上端的河滩场地整修出来,供集镇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暂解燃眉之急。

作者:神河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屈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