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创新发展模式建设循环园区

2012-01-16 09:10 来源:
字体大小:【

创新发展模式   建设循环园区

旬阳县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   邓帮财

陕西省旬阳县位于秦巴贫困山区,地处汉江中上游,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旬阳县生态工业园是陕西省政府批准建设的首批重点县域工业园。园区位于县城以北,规划总面积17.8km2,以旬河为主轴,顺势而建八个工业小区,形成山中有水,水映林绿,林掩工厂的自然生态景观园区。建园3年以来,牢固树立循环发展的理念,着着力建设循环产业链,创建循环示范企业,加强循环发展服务监管。2011年,入园百万产值以上企业73家,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规模工业产值38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72%。从业人员5649人,上缴税收7.5亿元。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快中求好,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0.925吨标准煤/万元、用水量263.16立方米/万元,园区工业三废循环利用年节约标煤34.6万吨,减排SO26.5万吨,余热发电装机1.2万千瓦,年发电8000万度,循环经济效益78400万元。园区先后被省中小企业局授予“重点县域工业园区”、省科技厅授予“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科技产业园区”、省工信厅授予“新型工业化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省发改委授予“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园区”。

一、确立循环发展战略。旬阳位于国家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肩负着加快发展与保护水源的双重责任。2004年县委、县政府与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了“旬阳生态论坛”,确立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确定以循环发展为途径,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实现工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大企业聚集,项目向产业配套,探索一条以园区为中心,发展循环经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三年来,园区始终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循环产业链条,着力构建循环产业小区,大力建设循环示范企业,搭建工业“三废”利用平台和企业循环发展服务平台。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产业结构,设计建立生态工业系统,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废物交换、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园区内彼此靠近的企业,形成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相互关联、横向耦合、纵向闭合、共同发展的生态工业体系链。

二、编制循环发展规划。坚持循环发展、规划先行。先后聘请省内外38名知名专家、6个科研院所联合作战,系统研究,在编制《旬阳县生态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同时配套编制了《旬阳县生态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旬阳县生态工业园区主导产业选择与产业布局规划》、《旬阳县生态工业园区环境影响评价》及《鲁家坝小区锌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规划充分把旬阳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发展基础与时代发展新要求、新理念结合起来;把工业化与城镇化统筹起来;把生态化、低碳化、循环化发展理念融为一体。通过规划明确了园区的循环产业与布局、园区环境目标与控制指标、园区资源能源承载能力以及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依托系统规划,科学指导园区构建循环产业,建设循环企业。

三、建设园区循环产业体系。根据循环经济“3R”和清洁生产要求,按照一个小区布局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有一个龙头企业引领,一个大项目带动,一批企业配套,形成一个循环产业链条的发展模式。通过企业整合、资产重组、土地置换、相互参股的有效形式,先后对16家企业进行整合归位。依托陕西中烟公司旬阳烟厂、陕西有色旬阳大地复肥公司、西部尧柏水泥公司、陕汽集团公司和中电投西北公司五大龙头企业,建设园区烟草食品、新型材料、水泥建材、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物制品等六大循环产业发展,形成一批新建、扩建、技改项目,引领产业链条延伸、扩展与配套。通过龙头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技术,带来投资,完善配套园区产业链条,为园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项目、技术、市场支撑,实现工业由办企业向建产业提升。2009年,引进陕汽集团,合股组建宝通公司,新建1000辆汽车装配项目,迅速形成宝利汽车配件、亨通铸件、长江汽车培训、宝利汽车销售和修理一条龙产业链,推动县域工业由矿产开发向新型材料与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围绕尧柏年产200万吨水泥生产线,形成矿石开采、原料供应、水泥制品、运输销售等10多个配套企业,很快把一个尧柏水泥生产企业建成一个水泥建材产业。初步形成了鲁家坝锌产业循环经济聚集区、草坪烟草食品产业聚集区、青泥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和柳村水泥建材产业聚集区等四大循环产业聚集小区。使园区实现了上下游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循环的发展模式。

四、创建循环发展示范企业。循环发展的根本在企业。在园区八个小区中选择确定柳村、鲁家坝、草坪三个重点小区,分别建设新型材料、锌材料、烟草加工三个循环产业示范小区。由园区管委会牵头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编制完成了《旬阳县柳村新型建材循环产业示范区规划》、《旬阳县鲁家坝锌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旬阳县草坪烟草加工现代产业园规划》。依托旬阳铅锌矿产资源优势,利用资产重组等方式,促进陕西旬阳大地复肥有限公司和陕西中科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完成了产业链整合。中科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上游大地复肥公司生产的硫酸、锌焙砂作为原料,利用大地复肥公司余热发电后的低压热气(300-500℃)作为能源,生产纳米氧化锌,形成锌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水泥作为旬阳重要支柱产业。2007年在淘汰了旬阳县水泥厂、旬阳县秦汉水泥厂等落后产能的同时,引进西部尧柏水泥集团公司投资8亿元在园区建设4500T/日产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并配套建设7.5MW低温余热发电站。经过多次优化设计,使项目占地面积由300亩减少到170亩,与同规模项目相比,节约土地30%。为确保企业清洁生产,投资1.3亿元建设国内技术最先进、距离最长(7.3Km)、输送量最大(850t/h)的管式胶带输送机,年运矿石612万吨,年节约汽运耗油3672吨,年节约标煤5400吨。企业联合南京大学进行技术攻关,年可利用旬阳铅锌矿尾渣约30万吨,利用固体废渣率达28%。与此同时,园区组建固体废料收运的旬阳耘沃工贸公司、拥有150多辆车进行水泥运输的旬阳百通运输公司和旬阳平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建成柳村新型水泥建材循环小区。中科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和尧柏水泥有限公司已被确定为陕西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成为全省同行业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

五、建设园区“三废”利用平台。为了确保园区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循环发展,园区管委会结合旬阳县总体规划,把园区工业发展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废气余热综合利用、配套建设。投资2亿元在园区老龙沟工业小区建设2.0万m3/d的污水处理厂;投资6000余万元在草坪工业小区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厂,投资6000多万元在园区安康尧柏水泥公司和陕西旬阳大地复肥有限公司建成2座余热发电站,年发电量达8000万KWh,年可节约标煤5万余吨。通过对三废的综合处理、循环利用,使三废的处理率达90%以上,达到国家生态工业园区环境排放标准。

六、创新园区清洁生产技术。大力鼓励和组织园区企业引进应用清洁生产技术,组织企业主动和西安科研院所联系合作,先后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8个院校签订“县校合作框架协议”,解决园区企业循环发展技术难题。园区与旬阳县恒源生化有限公司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完成黄姜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技术研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旬阳大地复肥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联合作战,研究获得专利7项,并成为国家最大的纳米氧化锌新材料生产基地;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与西安科技大学、南京大学配合攻关,成功研究出铅锌尾矿生产水泥综合利用技术;旬阳县新森林生态工业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建立中药材研究基地。园区有4家企业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共获得8项发明专利,26项国家级或省级科技奖项。一批先进技术的引进,促进了园区企业生产水平提升,推进了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七、加强园区循环经济服务与监管。为加强推动园区循环经济发展,一是认真贯彻《陕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积极帮促企业在技改立项设计中、将循环发展目标融入到项目设计之中、将节能减排落实到企业技改的建设之中、将各项能耗指标落实到企业月度和季度生产之中、加强建设项目节能、环保评估。二是积极争取国、省专项扶持资金。先后争取陕南突破发展、节能、贴息等多方面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扶持园区企业技改扩建,发展新产品,应用新技术,调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园区循环经济宣传引导和日常监管服务。投资400多万元建设旬阳县工业展览馆,集中展示和宣传园区循环发展的目标和规划思路、方向、重点产业和发展途径;定期对重点企业进行指标统计评价和监管预警。通过有效的服务和监管,把园区循环经济的目标措施的落到实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