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奋力打造一流团队

2012-03-21 08:58 来源:
字体大小:【

追求卓越  止于至善   

 奋力打造一流团队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长国

政府办公室作为县级机关运转的中枢,担负着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重要职责。因此,更应该清楚认识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办公室职能是否履行到位,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对机关整体行政效能的影响。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把握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规律,着力推进办公室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就要做到追求卓越、止于至善,打造一支一流的工作团队。 

一、树立“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工作理念 ,努力争创一流

首先,追求卓越,是对工作执行流程的最基本要求。办公室同志在接手任何一项工作时,就是要把追求卓越放在最显著的位置,要比就要比第一,要争就要争一流,要夺就要夺红旗。之外,别无他途。止于至善,语出《礼记·大学》,就是不达到完美的境界绝不停止,是对工作执行结果的最基本要求。办公室同志对工作执行结果的期望值必须是止于至善,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不做完美绝不甘心,不至峰顶绝不停止

二、以“二行、三能、四力”为着力点,努力“追求卓越、止于至善”

二行程序,方案先行,赢在执行。三能人才,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四力愿景,办公室应该是提升能力的学校,激发潜力的载体,展示实力的平台,释放活力的乐园。一省要诀,归档自省。 

  (一)二行程序,方案先行,赢在执行。把事情做得完美,工作干得漂亮,无不取决于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二行程序应是在办公室工作同志人人皆知的工作程序。 

  首先是方案先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方案做好了,事情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从我们一接手领导交代的事情、办公室交办的工作开始,相关承办室就要立即着手工作方案的起草制订。方案要体现周密性。既要从宏观的层面作出总体要求,又要从微观的角度提出具体安排。任务内容要逐项分解,岗位责任要一目了然,人员分工要互补有序。方案事前制订的周密,才能有方案事后成功的甜蜜。方案要体现超前性。因为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比如考察途中,天突然下雨了怎么办?开会中间,电突然停掉了怎么办?仪式之前,某位领导突然缺席了怎么办?等等,不一而足。超前性务必要在工作方案中时时刻刻地体现出来。一个没有超前性的工作方案,必然是一个失败的方案。 

  其次是赢在执行。《赢在执行》一书作者余世维先生对执行力的定义非常简练,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工作和任务的能力。面对困难,要千方百计地去执行;面对问题,要想方设法地去执行;面对矛盾,要各个击破的去执行。在办公室工作同志要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在办公室,永远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永远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永远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永远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讲,执行力就是办公室工作团队的取胜之道,成功之本,力量之源。 

  (二)办公室每位同志都要成为三能人才,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办公室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是一个特殊部门。所以,同志除了要在政治上无比坚定以外,还要始终以三能人才标准来时刻提升自己。 

  首先是开口能讲。一是能讲普通话。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国家通用语言。办公室作为沟通上下、衔接左右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人员讲好普通话有利于人际交流、工作沟通和信息发布。目前,不少省市都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公务员普通话要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因而能讲普通话是在办公室工作同志开口能讲的基本要求之一。二是能讲内行话。专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行家一张嘴,便知水不水。办公室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除了要广闻博览之外,还要努力成为自己平时负责联系协调那些部门的行家。如果不能成为一个行家,那至少要成为半个行家,从而不至于在一些术语和提法上闹出笑话,影响形象。比如你负责联系协调文教卫,那你起码应该知道什么是参合率,什么是计划生育率,什么是师生比,等等。能讲内行话,有利于协调工作,不被一些虚假的现象所蒙蔽;有利于赢得尊重,不被联系协调的部门所轻视;有利于提升自己,不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淘汰。 

  其次是提笔能写。提笔能写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写讲话、写报告、写总结,当今知识爆炸的世界对提笔能写赋予了更多的时代要求。一是会手写。古人常讲字是门面。不论是硬笔还是软笔和毛笔,在办公室工作同志至少要有一样能拿得出手,对得起观众。实在拿不出手的,有必要花一点时间,费一点精力,认认真真地练一练。西装革履的行头和状如蟹爬的字形同出一人,不是相映成趣,而是相映成丑。二是会机写。随着电脑网络技术的普及,能熟练地运用电脑打印材料,制作课件应是在办公室工作同志的必备技能。电脑网络技术的熟练运用,会让办公室日常运作更节约行政成本,也更富有效率。三是会复写。复写就是要求办公室同志在文字综合方面能成为一个多面手,能胜任多种类型的材料起草撰写工作。不仅要能写《政府工作报告》等这类综合性很强的大材料,也要能写防洪抗旱等这类涉及具体业务的专题材料;不仅要能写文件和通知等这类对外公告材料,也要能写解说词和推介词等这类对外宣传材料;不仅要能写函件和函电这类沟通交际材料,也要能写致辞和献词这类庆典礼仪材料。和手写、机写相比,复写最难,要求也最高,是对办公室人员综合能力的内在考量。 

  再次是遇事能办。办公室事多、事杂、事急,办公室同志要着力培养自己遇事能办的能力。一是不以事小而不为。立足抓大事、学会抓大事、善于抓大事是明智的,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对那些看似小事,抓不好就能影响全局的小事要特别加以注意,如值班、接待、会议通知、座次安排、后勤服务等等这些小事,稍有不慎就会捅大漏子。要用细功夫去抓这些小事,严细缜密,盯死不放,直到办完办妥为止。二是不以事杂而乱为。办公室工作头绪很多,任务琐碎繁杂。在办公室工作同志要清楚哪个该为,哪个不该为,绝不能乱为。不乱为,就要知重知轻,避免重要工作没抓住,次要工作用过了劲,使过了头;不乱为,就要知上知下,吃透了上情,办事才有方向。摸透了下情,办事才有的放矢;不乱为,就要知规知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办公室是规矩之室,不管事情再多再杂,采用什么方法解决,办公室同志都不能忘了规矩,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报告的要报告,切勿忘乎所以,贻笑大方。三是不以为事急而盲为。办公室固定式、程序化的工作多,但意料外、突发性的事情也会随时出现。办公室往往是急事和突发性事件的第一知情者。在这种情况下,办公室同志必须政治敏感、头脑冷静,不能盲为。不管事情多么突然,都要冷静分析,沉着应付,及时做出解决方案,呈送领导,并按领导要求协调相关单位,组织力量进行处理。 

  (三)四力愿景,我觉得办公室是提升能力的熔炉,激发潜力的载体,展示实力的平台,释放活力的乐园。能力和学校,潜力和载体,实力和平台,活力和乐园是定义办公室团队工作环境的四组关键词。环境改变人,环境塑造人,环境引领人,环境成就人。 

一是提升能力的熔炉。什么样的工作单位才算是好单位?工资多、奖金多、福利多的三多单位是不是好单位?如果站在三多的角度衡量,办公室显然不是一个好单位。其实,单位优劣不在于发钱多少,而在于这个单位能给你提供多少提升自我的智力资源,以至于几年之后,使你拥有人生事业上最为珍贵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办公室应该是一所能让人提升自我,拥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熔炉、大学校。

二是激发潜力的载体。有些同志对一个现象感到很奇怪。某个人在乡镇工作时吊儿郎当、放任自由,到办公室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就像变个人似的,工作风风火火,做事雷厉风行,整天都是一股子精气神。其实不应该奇怪,这就是办公室团队工作环境的特色所在。好的团队就应是一个好的载体,能时时刻刻激发人的发展潜力。通过严格的制度来规范,通过善意的批评来加压,通过相互的提醒来修正,最终让平凡者不平庸,英雄者不狗熊。 

  三是展示实力的平台。美国科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生理需求如饥、渴、衣、住等方面的需求是最为基本的需求;接下去是安全需求,要保障自身安全,防止财产等受到威胁等;在满足了这个需求以后,要满足社交需求,从友爱到情爱,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是最后要满足的两个需求,五种需求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按照马斯诺需求理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自身价值能够得到别人的承认,因而办公室毫无疑问应成为每位同志展示自身实力的平台,会写的你就要写得漂亮,会干的你就要干得完美,最终成为一个领导赏识的人,同事认可的人,亲属引以为豪的人,自我成就感强的人。 

  四是释放活力的乐园。提升能力,激发潜力,展示实力都是在直接或间接地指向工作,显然,办公室不能整天都忙于工作。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工作之余,办公室同志还需要放松紧张身心,释放自身活力,从而更好地投入工作。办公室成立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篮球队等业余球队的目的就是要使办公室成为一个释放活力的乐园。清华大学体育馆内曾经有这样一句口号为革命健康工作四十年,怎么实现这句口号,就需要办公室每一位同志自觉自愿地投身各种锻炼和运动,自觉自愿地把办公室打造成一个释放活力的乐园。在打造乐园上适当地投入一些硬件设施和活动经费,很有必要也很值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