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镇坪县茶叶产业合作化的思考

2013-11-22 10:24 来源:
字体大小:【

镇坪县已经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阶段,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是加快现代农业进程的必然途径。作为陕南茶区县之一,如何在省市茶叶产业布局规划中准确定位,借势建设现代茶叶园区、打造特色茶叶品牌、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走合作化之路是必然选择。

一、镇坪茶叶产业合作的必要性

一是茶叶市场发展决定。从茶叶生产情况看,我国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世界第一,出口居世界第二位。2010年底,我国茶叶种植面积约2955万亩产茶147.5万吨;陕西全省茶园面积134.5万亩产量2.6万吨,居全国第八。目前,全球每年茶叶的总需求约为300万吨,而每年的供给量已达到350万吨左右,供过于求。从茶叶市场情况看,2011年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铁观音、绿茶、普洱成为消费三大茶,分别占38.74%24.83%12.46%;购买品牌茶日益成主流,购买茶店的非品牌茶仅占29.13%;价格100500元中高档绿茶是消费的主流,茶品牌是产业竞争的关键,发展高效茶业是确保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镇坪县不建设现代茶叶园区就无法进入茶叶市场,茶园经营业主不合作就没有出路。

二是省市茶叶发展规划决定。省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实施了《陕西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2》,正在编制20132020发展规划。安康市政府编制了《安康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省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市场导向、园区推进、品牌战略、科技兴茶、龙头引领的发展原则,配套的茶叶产业奖励扶持办法也明确了奖扶方向,本县出台的现代农业园区奖扶办法也有具体的标准。要抓住省市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的政策机遇,获得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只有组建一个大的合作组织、发展一个有一定规模的现代茶园,才可能享受到优惠政策,才可能在省市县的政策激励下做大茶叶产业。

三是镇坪县情实际决定。镇坪地处巴山腹地,山大林密,海拔较高,土地分散,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86%以上,无任何工业污染,镇坪更是安康打造的“中国硒谷”中土壤含硒量最高的地区(平均含硒0.653PPM)。镇坪茶区土壤PH值一般为46.5,是最理想的种植茶叶土壤类型,茶叶的儿荣素、氨基酸、咖啡减含量高,而茶多酚含量偏低,茶叶内含品质优良。境内诸多的优势资源,决定了只有集中力量举起“生态、富硒、高效”旗帜,打造的“镇坪高山富硒茶”品牌才有内涵,才能象“汉中仙毫”、“紫阳富硒茶”、“平利女娲银峰”等陕南知名的茶叶品牌一样叫得响,才能把优势资源转化为茶叶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茶园业主发展实践决定。从镇坪县内经营茶园的业主来看,在茶园建设、茶叶经营方面都有各自的独到之处,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着各自的发展优势,但这么多年来镇坪没有一个知名度高的茶叶品牌、没有一块高效优质的茶园、没有占领县内的茶叶市场,机关干部、广大群众饮用的都是周边县区生产的茶叶,总结起来就是毫无起色。2010年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密植茶园,用3年时间打造的“海”牌高山有机富硒茶,获得中国富硒地理标识认证,连续三次在陕西茶叶节上被评为金奖,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欣陕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市级园区。其茶园发展理念让镇坪茶农看到了希望,为镇坪茶园经营业主合作创立镇坪茶叶品牌、组团发展茶叶产业提供了可能。

二、镇坪茶叶产业合作的发展方向

中省国土功能区域规划中镇坪是秦巴生物多样性功能维护区定位,属于限制开发区域;陕南是国家南水北调的水源涵养区,肩负着“一江清水供北京”的使命;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陕南循环发展战略,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前提是必须维护现有的生态环境,并不断改造提升现有的生态环境,绿色、生态、高效成为所有产业发展的主题。

当前,镇坪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茶园经营业主的合作问题。建设现代茶叶园区,主体是已有一定规模茶园的业主,资源是现有的5000亩茶园,龙头就是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茶叶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的预期来看,茶园业主只有抛弃心中过多的私心杂念,联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组织,以经济效益为目的,共同建造一艘镇坪的茶叶产业大船,对5000亩茶园改造升级,建成有镇坪县域特色的现代茶叶园区,把茶叶产业的利润蛋糕做大,茶园业主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为县内农民就业提供更多岗位,为增加土地为主的财产性收入提供更大的空间,为农民收入倍增提供新的途径。

“举一面旗帜、树一个品牌、建一个园区”的“三个一”发展思路,可以把镇坪县茶叶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举一面旗帜”,就是以生态、富硒、高效为原则,举起镇坪发展什么样茶叶的旗帜;“树一个品牌”,就是立足镇坪优势资源,全力打造“高山富硒茶”茶叶品牌;“建一个园区”,整合牛头店到曾家沿线的茶园资源,建一个现代茶叶园区。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实现形成一套标准、一个品牌、一个高品质园区的目标。

三、镇坪茶叶产业合作的前景

业主不被市场淘汰。茶园经营业主合作后,高举“生态、富硒、高效”旗帜,打造“镇坪高山富硒茶”品牌,建设高品质现代茶叶园区,可以让茶园业主在竞争激列、瞬息万变的茶叶市场和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中,树立创新意识、品牌意识、科技意识,紧跟茶叶市场发展的步伐,让镇坪的茶叶在省内和周边市场中有一席之地,确保镇坪的茶叶产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镇坪的茶叶不会被市场被淘汰,境内的茶园业主不会被市场淘汰。

实现茶园质的飞跃。茶园经营业主合作后,茶园将不再是孤零的一个,而是基地的一部分,生产与管理将会获得强大的技术支撑,茶园在统一指导下完成升级;茶叶加工将不再是各行其道、各守其秘,而是通过技术交流与共享形成一套统一的、标准的、高水平的制茶工艺;茶叶销售将不再是县内对手之间低水平的简单竞争,而是组成联合体通过商业策划,资金聚集后市场拓展,形成统一的品牌完全地占领县内市场后强力向安康、西安和周边市场进军。茶园业主的实力将更强、制茶工艺将会更高、销售渠道将会更通畅。

品牌效应让收入倍增茶园经营业主合作后,“生态、富硒、高效”的茶叶产业旗帜就有了旗手,“镇坪高山富硒茶”品牌就有了推手,“镇坪现代茶叶园区”就有了经营主体。立足已有的茶叶产业发展基础,通过转化县内优势生态资源打造的“镇坪高山富硒茶”将会加快形成品牌效应,当成功树立这一品牌后,茶叶产业的无形资产比重将会大幅提升,所有的茶园经营业主将会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当今茶叶市场竞争的核心是品牌的竞争,成功创立镇坪的茶叶品牌后,单位产量茶叶价值的提升将会促推整个茶叶产值的提升,经营业主和园区茶农将毫无悬念地实现收入翻番目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