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2013-12-18 15:18 来源:
字体大小:【

129,石泉县召开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议,这次动员会的召开,它标志着该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入试点探路新阶段。

石泉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县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816县委、县政府召开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工作动员大会,就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后,各镇、各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县上确定的2013年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目标,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包抓领导及责任人,分解任务,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并力争取得预期效果。830组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委农工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并从相关部门抽调6名同志到一体化办公室集体办公,按照县上下达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负责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学习考察,积累经验。通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论证和外出赴本省高陵县及外省的山东、四川、重庆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和做法,制定下发了《石泉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农村产权改革路线图、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强化主体,落实责任。县农业、国土、房管局分别制定了《石泉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实施方案》、《石泉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石泉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农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石泉县推进农村房屋权属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与此同时,这些部门明确分管领导,组织业务干部开展产权改革具体工作;三是试点探路、试验示范。确定在池河明星村、后柳镇永红村开展试点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全面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在试点镇探索取得的农村产权改革成功经验后,再在全县各镇全面开展农村产权改革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向村干部和村民讲清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讲清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消除村干部和村民的顾虑,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二要结合实际,学习政策。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和领会“十八大”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我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三要讲求方法,开拓创新。要开好镇党委、县镇村工作组、试点村院落工作会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工作程序,用好政策、尊重历史事实,大胆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最终达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四要加强领导、做好保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试点镇、各工作组各项工作要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顺利推进全县农村产权制度工作提供后续支持。五要严肃纪律、加强考核。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改革过程中,工作组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工作流程、严格工作会制度等各项工作纪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循序渐进,积极认真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县城乡一体化办公室要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的检查、督促、指导和协调;池河、后柳镇要加强学习借鉴,努力探索形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力争在省、市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作表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