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旬阳林下经济成为富农“潜力股”

2013-12-18 16:08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期,位于赤岩镇的陕西鑫绿林生态养鸡场内热闹非凡,林下喂养的3.5万只土鸡一经上市就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各地慕名前来购买土鸡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富农的重要抓手,大力引导鼓励农民发展以魔芋、中药材为重点的林下种植业,以林下养鸡、野生动物驯养为重点的林下养殖业,初步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休闲、林下旅游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该县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其中仅集体林地就有226.4万亩,是耕地的3倍。截止7月,全县发展林下种植涉及159户,种植面积8万余亩;林下养殖涉及53户,养殖规模林禽55320只,林畜1920头,林蜂180箱,产值395万元。同时结合丰富的林水资源,积极发展林下休闲、林下旅游等产业,相继建成了冬青千亩狮头柑观光园、毛公广场、铜钱关万亩青竹观光林等旅游景点,带动农民发展配套产业致富。

    为提高林下经济产业化水平,通过科学规划,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培育了一批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和大户引领产业发展。投资1200万元,占地近300亩的陕西鑫绿林生态养鸡场3.5万只土鸡上市销售,预期年销售收入844万元,可解决当地群众就业50余人。铜钱关风源林下养殖场,利用竹林养殖黑河乌鸡和当地土鸡,现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规模化养殖企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