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镇坪黄连生产

2014-04-03 15:19 来源:
字体大小:【

带着“一个工三斤连”的传统经验,镇坪县委农工部组成课题组,以华坪镇振兴药业集团黄连生产基地为调查重点,并通过走访基地周边的团结村部分黄连种植农户,与县中药材研究所专技人员座谈,到林业部门了解,对镇坪黄连生产发展情况形成了初步认识。

一、基本情况

镇坪属全国四大药带之一,黄连有千年栽培历史,在明末时药农占农户半数,有“中国黄连之乡”美誉。镇坪黄连品种为全国三大品种(味连、雅连、云连)之一的味连,本地农户因其形俗称“鸡爪连”。上世纪50年代镇坪开始兴办黄连场,70年代形成“百场千人万亩连”格局,80年代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掀起农户种植热潮,年产量多年占全省黄连销售总量的70%2000年以后发展呈逐年萎缩趋势。

境内农户大多采取自繁自育、滚动发展模式,据2013年全省中药材普查资料显示,镇坪现有黄连主要分布在华坪镇团结村、小曙河镇安坪村、曙坪镇桃园村、城关镇友谊村、钟宝镇干竹河村等区域,总面积不足2000亩,其中振兴集团在华坪镇团结村发展药源基地200亩。镇坪黄连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环境选择性强。黄连是一种高海拔阴生植物,喜气温低、空气湿度大的自然环境和腐殖质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上松下紧的中壤土,生长于海拔12001800米朝北的高山区,忌强光和高温,生长期采光度逐年增强

二是生产周期较长。黄连为有性繁殖多年生植物,生长周期为林地8年左右熟地7年,其中第13年为育苗期,第48年为根茎生长期,第6年开始可收获籽种,第8年开始根茎可采收入药。

三是栽培技术成熟。县内黄连适生区大部分农户,尤其45岁以上高山区农民均掌握黄连栽培技术。2000年开始,县中药材研所开展黄连与玉米或经济林间套遮荫、熟地栽连、低山栽连等技术研究,探索形成了较成熟的先进实用栽培技术。

四是易管理耐储藏。林下黄连种植除极端气候外生产风险较小,仅需除草、施肥、培土、梳枝等管理,劳动强度较低,黄连种植户中有“懒庄稼”和“一个工三斤连”的说法。干黄连于通风干燥处可多年储藏,不会腐烂、不被虫蛀。

五是产品质量较高。200212月经北大医学院药研所检测,镇坪产黄连中黄连素含量达8.11%,高出《中国药典》规定标准4.51个百分点。200311月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对不同产地黄连总生物碱含量检测,镇坪黄连生物碱含量达17.43%,居所检样品之首。

二、发展前景

从发展定位看,中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镇坪属秦巴生物多样性功能维护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镇坪属水源涵养区、陕西发展战略定位中镇坪属陕南循环发展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限制开发区考核方式与内容改变涵盖镇坪,所以发展黄连符合上级产业政策,能够获得中省市更多的项目支撑与资金扶持,可以为实现农民收入倍增注入新的活力。

从市场前景看,随着黄连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其需求量日益增大,镇坪黄连因其品质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前景看好。20131月西安安得药业集团镇坪黄连药源基地获得国家GAP认证,列入全国85个药材GAP认证基地之一;201311月镇坪黄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通过省农业厅审核报送国家农业部,两项认证将为镇坪黄连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从县情实际看,境内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镇坪黄连的高品质提供了可靠保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户可利用林地资源潜力较大;县内有一批熟练掌握栽培技术的农民;县药研所探索形成的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单产、减少林木破坏、低山熟地栽培等黄连科研成果,为规模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振兴集团黄连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初显。

制约因素:一是黄连生产周期较长,熟地棚载投入较大,加之市场价格不可预测,部分农户规模发展愿望不强;二是传统方式林下栽培第58年易发生以毁林增加采光量现象。三是县内黄连饮片、黄连素提取等加工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发展建议

从调查情况综合分析,黄连可以作为镇坪特色产业之一大力发展,以企业基地为龙头、以大户为重点,打造“镇坪黄连”品牌,成为镇坪农民稳定增收的中长期项目。

一是纳入山林经济发展规划。黄连发展在编入镇坪中药材发展规划的同时,纳入全县山林经济发展规划,由林业部门协调林业生产与林政执法管理,提供更加有效的产业发展平台。

二是创新经营发展模式。依托振兴集团、安得药业集团黄连生产基地,吸引周边农户参与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药研所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大户形成“科研+大户”模式。

三是建立政策激励机制。列入特色产业奖扶政策,为大户提供项目、籽种、连苗、大棚等资金扶持,利用技能项目平台开展新技术强化培训,鼓励机关干部、个体工商户与农户合作。

每亩黄连生产效益分析

 

一、籽种育苗期

1、籽种2.5公斤,按现价100/公斤算,需250元。

2、化肥:每年两次20公斤,按现价3/公斤算,需180元。

3、用地:按现流转价10/年折算,需30元。

4、用工:整地、播种2个工,3年育苗期施肥、除草每年约5个工,起苗约10个工,累计约27个工,按现均价100/天折算,约2700元。

5、效益:各项投入共计约3200元,亩产连苗约3540万株,按现现价约200/万株计算,产值约70008000元,年利润约12001500元。

二、商品生产期

林下种植生长期5年,熟地种植生长期4年。

1、连苗:林地每亩约3.5万株700元,熟地3万株600元。

2、化肥:每年两次20公斤,林地需300元,熟地240元。

3、用地:林地需50元,熟地按现流转价500/年折算需2000元。

4、棚架:熟地钢管架、遮阳网一次投入约12000元,可使用3个生长周期12年,每周期折算4000元。

5、用工:林地,移载约8个工,除草、施肥、培土、梳枝等约30个工,采收约5个工,烘炕加工约3个工,共计约46个工折算4600元;熟地,移载约10个工,管理约40个工,采收4个工,加工约3个工,共计约60个工折算6000元。

6、效益:林下种植每亩共投入5650元,产干黄连约80公斤按市场现价80100/公斤计算,产值约6400元-8000元,第68年可采籽36公斤产值1800元,总产值约8200元-9800元,年利润约500800元;熟地总投入约10840元,亩产干黄连约200公斤产值约1600020000元,2年采籽24公斤产值约1200元,总产值约1720021200元,年利润约15002500元。

三、说明

1、测算依据。依据振兴集团聘请县药研所技术顾问胡榜文的成本核算,团结村黄连种植大户村支书张安华和有种植经验小面积留存户沈启华、侯长平的口头估算综合测算。

2、测算原则。采取成本最高法和利润最低法。

3影响因素。因地块等级、劳动素质、生产管理方式和农户资源差异、生产要素和产品市场价格等变量因素,成本与产值测算结果存在较大差异。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