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关于涉农资金整合的调研与思考

2015-11-18 08:02 来源:
字体大小:【

推进涉农资金整合,集约使用财政资源,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是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活力的一项重要任务。近期,我们根据全市深化农村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组织对涉农资金整合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些初步思考。

一、 近几年涉农资金整合的实践

近几年来,全市各县区围农村产业、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在涉农资金整合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项目推进开展整合这类整合,突出表现在移民搬迁项目的实施上。这几年为了了加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和产业建设,市县都相应整合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陕南移民搬迁专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小型水利重点县项目资金、以工代赈资金、退耕还林后续项目资金、土地整理项目资金、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等,极大地促进了移民搬迁工作的实施。近几年来,各县以避灾扶贫搬迁工程年均整合资金都在2亿以上。

二是围绕发展产业开展整合为加快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扶持。如岚皋县2014年整合资金达到14398万元,占当年涉农资金42079.68万元的34.2%,整合项目11个,主要形成了畜牧产业发展整合资金132万元,魔芋产业发展整合资金195万元,茶叶产业发展整合资金400万元,扶贫开发整合资金2073.6万元,避灾扶贫搬迁整合资金10099万元,农业保险整合资金96万元,特大防汛山洪灾害治理整合资金1310万元。旬阳县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整合农业、水利、发改、扶贫、林业等部门项目资金5600万元。

三是围绕区域开发开展整合石泉县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坚持特困片区开发与发展产业相结合,2014年,整合到位了一县一业资金50万元、“强村大户”项目资金30万元、扶贫资金300万元、产业扶贫园区专项资金100万元、就业培训专项资金25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300万元、创业贷款贴息资金200万元、城乡一体化专项资金1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50万元、农村道路资金200万元、农村安全饮水资金80万元、便民桥资金40万元、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基础设施)资金600万元、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00万元等涉农资金2500万元,县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共吸引、引导信贷、金融、农民和企业投入5000余万元(其中信贷、金融投入800万元,农民和企业投入4200万元),着力推进了牛羊河、木竹山、大王山、两河、云雾山5个连片特困片区21个综合扶持项目村及10个整村推进项目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

   二、涉农资金整合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难涉农项目分别由财政、发改、扶贫、农业、林业、国土、水利、交通等10多个涉农部门管理,内容涉及农田水利、土地整理、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机构,这些项目实施起来各自为阵,缺乏统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涉农项目效益的发挥。多部门分头管理,项目交叉和重复投资现象严重,时常出现同一项目多个部门管理,一些项目重复投资,一些项目无人问津的现象

(二)投资散。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除财政部门加大了对涉农资金的投入力度外,农业、林业、国土、水利、交通等主管部门也层层下拨资金到对口部门加强“三农”建设,形成了涉农资金来源渠道多、投入分散的状况,影响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

三)整合难。涉农项目应按照轻重缓急的要求,科学设置、合理规划、确定建设重点,但受财力、人力、物力等因素限制和涉农项目规划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的影响,使涉农项目缺乏整体规划或部分项目规划严重滞后,造成投资重点、项目安排、建设时序、资金平衡缺乏综合分析、判断和协调,涉农资金整合的效益也难以显现。

(四)配套难。有的涉农项目要求市县财政配套力度大,受市县级财政财力薄弱制约,部分涉农配套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导致部分项目工程或未达到工程量要求,或改变计划,或根本未实施项目。因涉农项目基本或很少安排工作经费,导致一些部门为了弥补工作经费不足,出现“吃项目”和公用经费挤占挪用涉农专项资金的问题。

三、整合涉农资金的措施

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应立足于本地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主导产业或重点项目为平台,对投向相近或目标一致的不同渠道支农资金进行统筹安排,集中使用。

一要健全统筹平台。一是组建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平台。成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财政、农业的副市长分别担任副组长,发改、财政、农业、林业、国土、水利、交通等涉农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由财政局负责日常工作,形成“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实施、共同配合”的领导协调机制。二是明确整合范围。在保持现有各类支农资金投向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除救灾资金和特殊用途资金以及国家规定补贴到农民个人的资金之外的资金,财政部门管理分配的支农资金和农口部门预算中勇于项目建设的资金都输整合范围。三是加强规划布局。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抓紧制订和完善农业农村建设整体规划,明确一个时期内农业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以及重大举措,逐步形成按规划统筹项目、按项目安排资金的投资管理新格局。

二要强化源头整合。实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和管理机制。一是在预算编制环节进行整合。在预算编制时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使用分散的涉农资金进行整合,或按资金用途重新进行分类,并逐步将主要用于补助地方的中央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转为地方专款管理。二是在项目申报时进行整合。建立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联席会议制度,对由财政部门内不同业务部门分别管理的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专项资金,在项目编报前,就认真梳理整合,集中打包统一申报。三是在资金使用环节进行整合,继续以现代农业、小型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新增农资综合补贴等涉农专项资金为平台,把投向相近、目标相似、来源不同的各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集中投入,充分发挥涉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要改进资金管理。完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引导激励涉农部门加大项目整合力度。一是建立专户,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集中使用”的原则,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涉农项目资金集中起来,建立单独帐户管理。二是统一拨付,依托 “大平台”,将所有涉农资金都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这个平台统一对外拨付,确保各种涉农资金真正落实到产业、到项目、到农户。三是统一实施项目,对各项涉农项目,由涉农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对应项目的组织实施,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制、项目公告公示制等制度。四是实施项目跟踪问效制,通过不定期抽查、专项查检与审计、纪检、检察等部门联合检查等多种方法,重点加强对各项涉农资金申报、立项、分配、使用等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推行和完善专家评审制、公示公告制、报账制等涉农资金管理方式,促进实现资金分配依据客观、分配程序规范、分配结果公正,杜绝涉农资金无序、重复申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