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大力发展电商新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

2015-12-18 09:13 来源:
字体大小:【

市委书记郭青同志在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上指出:“互联网经济安康不能缺位”、“促进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电商工作已经布局,我们要充分认识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奋力推动县域电商扬帆远航、驶入蓝海。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发展电子商务的责任感

电子商务是一项基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新兴产业,他改变了产业发展的基因,加快了社会进步的速率,是新常态下经济形式的典型代表。当前,农产品电商发展态势非常迅猛,正在颠覆传统农业企业的经营模式。就我县而言,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壮大现代农业、带动群众增收、促进城乡统筹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展电子商务是推动经济转型的现实要求。平利最宝贵的资源是生态环境,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在建设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背景下,我们面临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等多重任务,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电子商务能够使最古老的生态文明和最现代的信息文明、最传统的农特产品和最时尚的营销方式有机结合,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促就业、扩消费的最佳选择。只有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培育“互联网+”、“生态+”等新型业态,县域经济才能趟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二)发展电子商务是壮大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平利是传统农业大县,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绿色产品,但农业大而不优、大而不强,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市场信息不对接,很多“小而散”的优质农产品“久藏深阁人未识”,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很低,“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发展电子商务,能够最大限度拓宽市场半径,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广泛调动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同时,网售农产品质量控制标准高、监管严,将会倒逼农业生产加快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迈进,有力促进平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三)发展电子商务是带动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移民搬迁,一大批农民离开了世代耕种的土地,搬迁至县城、集镇和社区定居,如何保证搬迁农民的就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电子商务涉及一、二、三产业,可以带动种植养殖、加工生产、仓储物流、信息服务等领域增加就业岗位。对于大中专毕业生、社会待业青年来说,电子商务创业门槛低,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创业,这是青年人喜欢干、能干好的事情。只要我们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就能快速构建一条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的大通道。

(四)发展电子商务是推进城乡统筹的有力举措。农村信息比较闭塞,商品类目少、价格相对高。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可以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资源双向流动。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各种商品;市民不用出门,就能吃上绿色新鲜、纯正地道的农产品。同时,电子商务具备强大的便民服务功能,尤其是话费充值、水电费缴纳、医院挂号、车票预订、养老金领取等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都能通过村级电商服务站一站式办理,从而使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到互联网便捷贴心的服务,从而加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现在,我们发展电子商务,面临许多难得机遇。从全国形势看,我国电子HYPERLINK "http://www.chinairn.com/report/20140326/171608140.html"商务交易额自2010年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以来,每年以2万亿元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中网络零售额市场交易规模跃居全球第一。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先后提出,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力度。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和省、市的扶持政策叠加推出。从未来发展看,2014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苏宁云商表示将在5年内建设1万家苏宁易购服务站,覆盖全国1/4的乡镇。京东宣布进行“千县燎原计划”,努力寻求适合中国县域电商发展的模式。从自身发展看,根据阿里研究院统计数据,我县电子商务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585位、陕西省第9位、安康市第1位,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较为扎实。这些都说明,我县发展电子商务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对接省市政策精神,结合平利实际情况,我们确立了平利发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即: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以打造发展平台、壮大经营主体、建设产业园区为重点,强化宣传培训、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支撑体系,着力实施电子商务“个十百千”工程,即:力争到2017年,打造1个具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建成1个运营规范的电商产业园,培育10家年交易额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电商企业,发展100家年交易额200万元以上的小微电商企业,开设1000家年交易额100万元以上的网店微店,着力打造陕南地区电子商务高地,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根据这个思路,我们要尽快行动,切实抓好6项工作:

(一)选准发展模式。充分借鉴外地经验模式,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农业现状,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力争少走弯路、后发赶超,尽快选准一条符合平利实际的电商发展之路,指导各镇、各部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尽快组织调查摸底,清楚掌握全县网售产品、网商主体、物流企业、基础配套等实际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稳扎稳打、稳步发展。

(二)争取项目资金。电子商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力投入,才能见到成效。要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资金,经贸局要大力争取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扶贫局要尽快争取省级电商扶贫试点县项目,人社局要努力争取省、市创业培育孵化类项目,农业局要积极争取中、省、市关于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扶持政策,供销社要立即争取省社关于电商示范县建设项目,团县委、县妇联要多方争取电商培训项目。坚持“一把手”亲自带队跑项目,以“不到位、不罢休、不收兵”的意志,坚决把相关电商项目争取到位,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开发网售产品。开发独具特色的产品,是发展电子商务的前提。一是设立质量检测中心。由农业局组织成立网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年底前加挂牌子、确定人员、配套设备、开始运营。二是成立两个专业协会。由农业局牵头成立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协会、电商办牵头成立电商协会。依托协会,加强线下生产和线上销售的信息对接、良性互动,着重培育行业经营自我管理和服务能力,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三是着力开发网售产品。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快电商化改造,按照市场需求和消费者个性化需要,尽快开发、生产、包装一批网售农产品。要动脑筋、搞创意、找卖点,使平利土特产能够从全国众多同类单品中脱颖而出,一枝独秀。

(四)完善配套设施。要突出重点、整合项目,对电商发展必不可少的软、硬件设施抓紧配套。一要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引进1家技术过硬、实力雄厚的电商服务公司入驻平利,按照政府买平台、买培训、买服务的市场化运作办法,力争年底前建成县级电商孵化中心。二要加快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县城、集镇和移民安置区为重点,规划实施宽带提速升级工程,不断扩大光纤网、4G网覆盖面,保证电商主体的用网需求。三要加快建立物流配送体系。整合全县14家物流公司的资源,按照“完善物流网络、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要求,逐步建立起覆盖乡村的物流配送体系。四要加快建设农产品仓储中心。以电商服务公司为建设主体,政府在用地方面给予扶持,力争明年底建成1个5000平方米以上的仓储中心,配套建设农产品集中展示厅。五要加快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率先在集镇和公路沿线选择20个村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统一配套电脑、打印机、显示屏、货架、标识牌等标准设施,帮助农村群众做好代卖代买、便民利民等服务项目。

(五)狠抓电商培训。发展电子商务,关键靠人才。只有培养出一大批“新农人”,通过“蚂蚁雄兵”式艰辛创业,才能把农村电商做大做强。一要举办电商讲座。邀请电商专家开展知识讲座,重点培训各镇、各部门“一把手”,使其树立“互联网+”理念,推动各行各业与电子商务融合。二要狠抓专业培训。整合培训项目资金,按照“一月一次小培训,一季一次大培训”要求,着力抓好电商创业主体业务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三要广泛聚集人才。要出台政策,加强引导,尽力为技术型、网商型、管理型人才提供舞台,促使他们积极投身电商创业。要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吸引一批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为电商发展注入活力。要细化分工、强化协作,让专业的组织干最专业的事,让最适合的人干最适合的事,实现各类电商主体迸发活力、百舸争流。

(六)强化政策扶持。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县财政2015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有关部门争取5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扶持电商发展。制定出台《奖扶办法》,把有限的扶助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县上每年安排500万元财信担保贷款指标,扶持符合贷款条件的电商主体开展创业。三是提供要素保障。由国土局负责,对电子商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建设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确保项目落地。四是改革准入登记制度。工商局要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办事流程,实行特事特办。对已经注册登记的各类主体,无需重新登记即可在网上亮照经营;允许无实体店铺的网商用其居住场所进行注册登记;暂不具备工商注册登记的自然人,可在网上依法公示身份信息后直接开展经营活动。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电子商务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抽调12名干部组建电商办,强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各镇、各部门明确专职领导和责任干部,做到“一把手”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狠抓落实,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

(二)加大宣传力度。电商是新生事物,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工作举措、工作成效,着力营造浓厚氛围,使广大群众了解电商、应用电商,变被动“触网”为主动“上线”,夯实电子商务发展的群众基础。

(三)狠抓工作落实。由县电商办牵头,县督查室、考核办参与,加强对各镇、各部门电商工作开展情况的日常指导和跟踪督查,确保电商发展任务落地有声、圆满完成。

(四)强化督导考核。县委、县政府把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层层传递工作压力。通过考核奖惩,聚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产业,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