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党建+X+贫困户”组合拳模式决战脱贫攻坚

2017-02-28 10:28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探索推行“支部+X+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优化“三包四扶五保障”和“一村一社一产业”攻坚举措,打造出加快脱贫致富新路径,促进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追赶超越”决战脱贫攻坚。

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抱团发展促共赢。坚持“支部联系协调、专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受益”的精准脱贫模式,鼓励支持农户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协会等组织,通过新组建合作社、搭线合作社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适宜产业。建立专业合作社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引导鼓励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并帮助协调解决土地、项目、资金、技术、销路等难题,助力合作社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全县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05个,为1000余户贫困户找到稳定的致富增收路子。

推行“支部+能人+贫困户”脱贫模式,示范引导促带动。大力实施创业人才工程,支部牵线搭桥,采取项目引才和乡情引才等方式,大力吸引创业人才,推动优势资源向县内积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协调、推荐、监督和服务功能,为人才创办各类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积极引导企业在原材料收购销售、劳动力就业、发展资金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倾斜帮助,促进创业就业。全县扶持创业人才创办龙头企业23家,按照“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的思路,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2个,带动4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推行“党支部+旅游+贫困户”脱贫模式,拓宽渠道促增收。大力培育旅游产业,由党支部配合桥儿沟、庙山寨、张家大院等12个旅游项目开发,引导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各类农家经营主体、能人大户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生产经营,充分利用景区优势,支持贫困户从事特色农产品种养、旅游工艺品制作、商贸物流、工程建设服务工作,鼓励贫困户从事农家乐、宾馆旅社、特色小吃、乡村超市等经营增收脱贫,支持具有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或无自主生产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山林资源的股份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获得资产收益增收脱贫,协调构建互利共赢、助力脱贫的利益机制,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

推行“党支部+电商+贫困户”脱贫模式,强农富民促发展。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农村发展、服务群众创业方面的正能量,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结合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农民创建网店,开展“一村一品、一社一品”等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推介服务,开展农产品进城、农资及生活用品下乡的双向电子商务,提供农村物流代办等,为贫困户提供农资及各类生活用品的代购、直购、团购业务,着力解决卖难买难等问题。全县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8个,引导党员示范户和贫困户联手创建精品网店27个,切实打通农村物流、信息“最后一公里”,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推行“党支部+干部+贫困户”脱贫模式,干群齐心奔小康。推行“三包、四扶、五保障”模式,扎实开展以组织联建、党员联动、实事联办、帮困联助为主题的“四联”活动,全县82个县直部门包联74个精准扶贫村,每名党员干部包联12户贫困户,帮助跑项目、找路子、兴产业,一村一策制定规划,一户一法细化措施,推动帮扶工作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亮晒创争”活动,先后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资金、技术、医疗等方面具体困难问题1632个。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