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因村施策推进“三变”改革

2018-06-04 08:56 来源:
字体大小:【

汉滨区因村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赋能工程,深化脱贫攻坚“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盘活资产资源,用活资金政策,激活各类主体,努力实现村变美、业变强、户变富。

一、主要改革方式

1.“村两委+企业+贫困户+三变”。村党支部引领,村委会将整合的财政涉农项目资金以“拨改投”方式投资到经营主体,按协议定期(暂定1年)提取固定收益,目前约定比例为产业经营发展类每年不低于6%提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低于2%提取,村两委在2020年前主要用于贫困户收益分红,2020年后按“一事一议”程序使用。2017年,该区将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用于23个重点村成功脱贫摘帽,苏陕协作扶贫资金2800万元用于11个项目经营主体覆盖45个扶贫重点村663个贫困户2084人,贫困户人均在改革中增收1300余元。

2.“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变”。村上围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通过清产核资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投入经营主体,按合同定期参与产业收益分红,再二次向集体成员分红。该区五里镇白马石村、石梯镇大石村、瀛湖镇天柱山村等7个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均采用这种方式。如瀛湖镇天柱山村与瀛天核桃合作社签订产值分红协议,瀛天合作社在2019年前每年支付农民股东210/亩的保底分红,从2019年起每年拿出园区总产值的8%进行二次分红,其中村集体经济组织3%,农民股东5%;牛蹄镇朝天河村将省财政厅下拨农村产改项目资金200万元,以入股方式投资到社区工厂,目前社区工厂已向村集体合作组织兑付10万元分红。

3.“村民小组+家庭农场+贫困户+三变”。主要针对地理条件差、土地难连片开发的山区农户,由村民小组或者农户自行组建家庭农场,以承包地面积为股份,以农户为股东实施集约化经营,实现抱团式脱贫致富。如坝河镇寺姑村以组为单位注册了17户家庭农场,发展优质猕猴桃新品种1200亩,核桃1300亩,黄花菜300亩,乌鸡8000余只,成为当地群众自我脱贫致富的第一路径选择;沈坝镇桥头村蚕桑振兴、大竹园镇万亩茶园等,基本采取组建小农场方式实现产业规模发展和群众脱贫增收。

4.“区扶贫公司+村两委+贫困户”。该区财政拨付601万元,由区扶贫公司牵头在谭坝镇谭坝村、关庙镇老龙村等12个镇17个贫困村建光伏电站,辐射带动周边76个村5868户落实收益分红;拨付1200万元为坝河镇繁荣村、茨沟镇白岩村等10个镇24个村在汉滨区水景湾小区购买门面房8122.42m2,带动4698户贫困户通过异地置业收益分红,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问题和建议

汉滨区在农村“三变”改革实践中,因地制宜结合脱贫攻坚进行了大量改革探索,但越深入推进遇到了越多制约因素。一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没有全面铺开,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未健全制度,产权交易尚处探索阶段,“三变”改革推进效率不高;二是农业主管部门“九龙治水”,涉农项目资金整合难度大,“拨改投”政策因资金分散形不成聚合力,缺乏“资金变股金”的资金来源三是市场风险防范体制未建立,农业产业周期长、风险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期盼在入股经济实体中“分红”愿望强烈,承担“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如何实施以短养长是当前共性矛盾。

几点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农村五项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对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基础上,对农村承包地之外的集体资源性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搞好资产经营,保障农民权利,赋予农民对落实到户的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抵押、担保、继承的权利。落实农村土地及宅基地“三权分置”,尽快建立县区级综合性产权交易平台,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资产评估、招标投标、抵押贷款、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时开展农村林权改革及农村水权“量化赋权”试点工作,多措并举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二是建立“三变”改革资金管理平台。按照“政府统筹、镇办监管、村级所有、企业使用、收益相对固定、贫困户入股分红”原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涉农项目资金部门定期研判“三变”改革推进中的重大政策问题;建立项目资金使用联审制度,确保资金投放更加科学合理,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前提下,对重点村(社区)靶向加大“拨改投”政策落实力度;建立资金一个龙头出口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多措并举,切实让分散资金聚起来。

三是建立健全防控风险机制。加强对自然风险的防控,建立自然灾害预案,推动区内保险公司增加农业产业保险险种,分散自然风险。加强诚信风险的防控,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对承载农村“三变”的经营主体企业账务、资金的运作进行监管,建立入股股东监督机制,确保规范运作,避免发生将入股资金占为己有的风险。加强法律风险的防控,规范“三资”确权登记、入股等相关法律文书,对改革流程全程指导,重要环节认真把关,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据法律和政策推进改革、维护各方权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