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专题专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 正文内容

“创森”生态热词:

2016-05-15 03:00 来源:
字体大小:【

     

湿地:包括沼泽、滩涂、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浅海区、河流、湖泊、水库、稻田等。它拥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是一种独特的、多功能的、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有着“地球之肾”美名。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以灰尘为凝结核,形成时空气湿度超过90%,总体无毒无害;霾以悬浮在空气中的烟粒、粉尘等为核心,形成时空气相对湿度低于80%,对人体健康有害。雾霾一般理解为雾和霾的混合物,形成时空气相对湿度在80%90%之间,大量细颗粒物(PM2.5)的存在,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生态环境,给人体健康带来较大危害。

负氧离子:是指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有利于人体的身心健康。

绿岛效应:是指在一定面积(约3公顷)绿地里,气温比周边建筑聚集处气温下降0.5℃以上的现象。这是因为森林可以减小气温的日变化和年变化,减低地表风速,提高相对湿度,增加降水。在成片的森林地区以及林冠层的下部能形成一种特殊的森林小气候。

热岛效应:是一个自1960年开始,在世界各地大城市所发现的一个地区性气候现象。指一个地区的气温高于周围地区的现象。中心的高温区就像突出海面的岛屿,被形象地称为热岛,这种现象就称为热岛效应。

低碳:即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生活则叫做低碳生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