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专题专栏>聚焦三农>三农工作 > 正文内容

紫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实操有实效

2018-08-09 08:25 来源:
字体大小:【

“我2016年初参加了县里的魔芋种植培训,两年培训下来,掌握了不少魔芋种植专业知识和管理方法,不仅自己钱包鼓起来,还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心里说不出的畅快!这不,我下个月还要参加省级职业农民培训哩!”来自紫阳县洄水镇的扈兴怀说。

   今年以来,紫阳县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加强政策项目扶持,实施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跟踪服务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该县以加快发展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为主线,以“政府主导、农民自愿、严格标准、动态管理”为基本原则,以造就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通过组织对各镇农业企业、村、组进行新型职业农民情况调查摸底,把姓名、年龄及规模等信息登记造册,掌握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源状况,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源信息库。

   精心编印通俗易懂、实践操作性强的培训教材,根据不同产业要求,想方设法聘请素质高、专业理论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讲师团队伍集中授课。同时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根据不同培育对象,按“一班一案”,分期分段安排课程,分门别类开展培训。制定紫阳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公示制度、三堂课制度、培训考核制度等,第三方培训机构严格检查培训实训资料、班级管理资料、学员档案资料等情况,出具检查验收报告单。另外,不定期深入培训机构了解学员学习、生产及思想状况,确保培训真实可靠,保证学习质量。

   截至目前,紫阳县已组织开展以茶叶、魔芋产业为主的培训三期,完成了152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程学习。

作者: